个人浪漫

请命运善待我爱的人。

【桃林】爱你就像爱生命

晚自习发疯的产物
全程请忽略时间轴 完全意识流

  
 

【001】
“筱怀,咱俩都这么长时间没搭过了,我是担心上去了说不好,没的砸了你们的场子.”

陶阳腰板挺直坐在椅子上,一手揉着太阳穴对他身前早不负少年稚气的于筱怀露出个疲惫却真诚的微笑.

“小师叔,不是说非让您说相声,您哪怕只来两句太平歌词就行啊.一个是借着生日想好好办一场拉您壮壮门面,一个是您好长时间没来过园子,兄弟们也都挺想您的.”

“筱怀,我是打心底乐意去凑你们的热闹.但我真是,事儿太多了,现在我喘气儿都得安排着时间.”陶阳手上加了劲儿,他觉着有个钟摆在他太阳穴之间来来回回地撞.

于筱怀上前一步,“您有多累我们心里都清楚,您可千万别以为我们多心——下周的那个场子,一切按您的时间来,成不成就一个电话就行.”他低头瞥见陶阳头顶触目惊心的几根白发,“小师叔,我知道任谁说了您也不听,但是……但是您可别把自己绷那么紧了,身子骨受不住的.”

陶阳摆了摆手,岔开话头又和他聊了几句,把人送出了门口.

待他再回到铺满了几沓A4纸的桌子前,不经意地叹了口气,拣起磨平了头的2B铅笔,接着在纸上勾勾画画.

德云社三十周年庆祝会没几个月就开始了,陶阳不想到时抢了大部队风头,就把这场他精心准备的京剧演出提早了一段时间.

还有不到十天就开演了,可在他眼里还有一摞子事儿没完成.

  
等陶阳终于意识到该回家,天早就黑透了.他想站起身,却被一阵熟悉的痛觉拉回了椅子——胃疼.他抬手看了眼表,果然又耽误了晚饭了.

他按着胃一直走到楼底下的便利店,刚一踏进去就有声音招呼他,“陶老师,又忘了吃晚饭吧?”

陶阳冲乐呵呵的大爷笑了笑,去货架上拿了两听咖啡,“是,这两天事儿多.”

“哪是这两天呐——您这几乎天天是九十点钟回家.虽然说是年轻,可也禁不住这么折腾啊.”大爷接过陶阳手里的咖啡,“盒饭给您热好了一份了,您回家趁热吃吧——还喝咖啡,回去接着忙啊?”

陶阳接过纸袋,“是,多谢您了.”说着从衣兜里拿出两张票,“我们下周有个京剧的场子,您可得赏脸呐.”

“嚯,《西厢记》——还是头两排的呢,您这,这么好的座儿还是送您朋友看吧.”大爷有些局促,摆了摆手把票往回推.

“我朋友哪有时间看这个,他们一个个比我还忙.您就安心收着吧,您天天送我那么些水果还抵不了两张戏票?”

大爷闻言也不再推拒,又低头细细看了遍票,“陶老师,您来这张生?”

陶阳笑着往外走,“对,我来张生.”

   
 
 
 

  
   
【000】
陶阳仍是早早到了剧社——他睡得晚,起得早,每天也没时间去感到疲倦.他以前还会为如此之少的睡眠忧心,这两年也就听之任之了.

他倒没一早儿就埋进工作里头,先是沏了壶茶,后又练了会儿字——虽说是没上过几年学,但他凭着那股子勤奋和灵气,大字竟是写的有模有样.

他搁下笔没一会儿,门外头就传来不成节奏的奔跑声.他刚推开门,就撞上了个小孩儿.

“小叔叔!”

“你好呀,小朋友.”

陶阳俯身摸了摸孩子的头,抬起身向后面的两个人打了招呼,“大林,嫂子,怎么有空儿过来?”

“这不是听说你快要为革命事业献出生命了,特地来慰问慰问你.”郭奇林看着自己儿子缠着陶阳不撒手,笑着对他说道.

“哪儿那么夸张,”陶阳失笑,“进来坐吧.”

“不坐了,你嫂子一会儿得送孩子上补习班,”郭奇林摆了摆手,“来就是想跟你说一声儿,前两天你不是给了我两张票吗,不赶巧跟你嫂子家表妹婚礼撞上了,我俩得回趟她娘家.”

“这点事哪用得着你跑一趟,电话说一声就得了.”陶阳笑得云淡风轻,“《西厢记》什么时候不能看,把票随便送你朋友就行.”

郭奇林顿了一下,抿了抿嘴唇.他妻子接上话,“说的是呢,我把票给了我一同事,人家姑娘跟你年纪差不多,也喜欢京剧.....”

“嫂子,你就别给我牵红线了——我还不到三十呢,不着急.”

“你也就差了一岁在那儿美什么美,”郭奇林抬手招呼他儿子,“得了,我们走了,祝你演出成功.”

他儿子摆弄着陶阳的行头正起劲,不情不愿走了过来.郭奇林见他这个样子,又提起他们总谈的那茬儿,“说真的,你还不考虑收了我儿子?我看他也算是有灵气,配得上你当他师父.”

“行啦行啦,等我哪天开始收徒了,第一个就收你儿子.”

陶阳一直把他们三口送到大门口.待他跟哥哥嫂子道了别,跟小孩子说了再见,一行人都走出了门口才听得郭奇林沉默一般的叮嘱.

“阿陶,别把自己逼太紧了.”

  
   
  
等陶阳晚上回到家又想起郭奇林最后那句话.累死的言语这两年他听得多了,但从没费心去解释过——别人怎么肯定相信他不累呢?有句话说“子非鱼,安知鱼之乐”,他虽没那么“乐”,但也从来没觉得过苦.

他又想起来郭奇林要他收他儿子当徒弟的事.他倒不是不乐意收徒,他是一点也不想让小孩儿走上这条道——可他有什么资格说这话呢?

有时候陶阳也会后悔那么一两秒.孩子刚出生那会儿,郭奇林和郭德纲都让他认了这个孩子当干儿子,他一点没犹豫就拒绝了,只说让孩子叫声小叔叔就行.不过话又说回来,即使真是他干儿子,他还能插手人家亲父母做的决定不成?

还有三天就是演出,陶阳也不想熬这一时.他坐在桌边,打算翻翻书就睡了.

干他们这行的大多学历不高,也没读过多少书.陶阳原先也不以为意,但随着年岁增长,竟是把书看得越来越重了.他也不拘着自己非得读什么,甚至买了套中学的课本,把里头的古文看了好几遍.

《出师表》,他一翻就到了最喜欢的这篇.文字还是原来的文字,可是今天却像是开了洪堤的闸,逼着他那些秘而不宣的心思都涌到了心口.

 

“臣本布衣,躬耕于南阳……

苟全性命于乱世,不求闻达于诸侯……

……

尔来二十有一年矣……”

 

陶阳咬住了嘴唇.
 

我能坚持二十一年吗?
 
 
 
 
   
 

 
【-001】

最先恢复的是嗅觉,消毒水的味道逼得陶阳睁开眼睛.

其实心里早就有数了.白色的床单白色的墙壁.医院.

他看着床边的张云雷,说不上是放心还是失落,总之是松了口气.

“我说过什么,你早晚有一天得死这上头.”张云雷看着陶阳的反应,颇有些恨恨地叹了口气,“好家伙,第二天就演出了,您老不声不响晕在办公室了,这要不是我正好去找你,是不是第二天我就得来收尸了?”

他放下手机削了一半的苹果,看了陶阳煞白的脸终究是软了语气,“就是疲劳过度,医生也没招儿——你就放心吧,除了我没人知道.”

陶阳撑死身子喝了口水,努力让脑子尽快清明.

“九郎哥没问起吧?”他仍是信不过这个没事儿瞒着杨九郎的张云雷.

“人家给他姑娘开家长会去了,我也根本没联系他——我可没你那么豁达,见着谁都能摆出个笑脸.”

陶阳嘴角向下扯出个他惯常的笑容.张云雷看着他手腕几乎能刺破皮肤的骨头,终是又拣起他已说过无数遍的话.

“崽儿,你是时候该放自己一马了.天天这么挣了命地工作,我不开玩笑,你真得有一天死这上面.

“前两天我去姐夫家,饭桌上还提到你——姐夫说,你是德云社的功臣,是京剧的功臣,说你陶阳是把一条命都搭了进来,告诉大林要把你永远放在德云社一等一的位子上.当时大林头也不抬,就闷声答应着——你说说现在,到底是折磨他还是折磨你?”

陶阳盯着一点点减少的点滴瓶,也不知听没听进入.张云雷叹了口气,给陶阳掖了掖被子,“崽儿,你没跟过大林叫我一声舅舅,我心里就一直那你当我亲弟弟看.我实在不忍心——”

“小辫儿,”陶阳开口打断了他,两眼中的神色是清明又认真,“我问你,你是为了什么给德云社卖命?”

张云雷愣了一下,看着陶阳神色倒是正正经经回答了他,“姐夫对我有再造之恩,我一辈子也报不了他的恩情.德云社给了我口饭吃,给了我现在的一切,我合该为了这块招牌卖命.”

“我应该是和你一样的,为了郭爸,为了这块招牌.”陶阳似是卸下了一层外壳,声音里是与他不相称的苍老和疲惫.“但我心里清楚,我不是——不全是为了这些.”

张云雷惊了一下,抬头盯着陶阳的眼睛.

“我只是为了——”

陶阳伸手拔掉了针头.

“——这儿以后,可是他的德云社.”

评论(8)

热度(55)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